测量学

“闭嘴。”

【更多简介请看置顶】

《侦探作家上》一元cp刑侦AU

今天看明星大侦探的时候,突然想起来还有个刑侦AU的坑没填……不知道还有没有人记得了,赶紧写了两笔。因为太长了,所以分成上下章发出来。

别指望我写的多严谨了,就这个智商了……


——正文——

李世真是个天才,没人能否认这点。无论是那高达220的智商还是一直被她挂在嘴边的在小学时就用微积分题把老师为难哭的经历都足以证明这点。但李世真却不是什么创造尖端科技的科学家,她是个作家,还是个写悬疑小说的作家。她一直都为自己是个作家的身份感到深深的骄傲和自豪,用她的话来说自己就是人类精神文明的瑰宝,还大概是那种在大灾难来之前有资格上诺亚方舟的那种级别的瑰宝。

而当孙玛丽来到李世真家中时,就看到自称是人类精神文明的瑰宝小姐一脸生无可恋的躺在家中,地上到处都是散落的稿纸,喝光了的牛奶袋子,啃了两口的剩余大半都被氧化成了黄色的苹果,还有吃光之后没有丢出去的外卖盒子···整个屋子里都弥漫着一股颓废的气息。


“李世真!你这是等下要进火葬场的节奏吗?”孙玛丽大声的问道,于此同时她不得不跨过满地的垃圾(或者也不全是垃圾,刚才自己可能看到了试管?)才能勉强接近瘫在沙发上的李世真。


“啊!是玛丽啊。”李世真有气无力的回应道。

 

“所以你究竟是怎么了啊?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孙玛丽无奈的问道。

 

“我卡文了····”李世真回应道。

   

“你写的那个悬疑小说?”孙玛丽问道。

  

“嗯。”李世真点了点头。

  “这算什么事啊?还值得你这样!你哪个月不卡文?我也没见你这么一副要死要活的样子?慢慢写呗,你那么聪明。”孙玛丽翻了个白眼说道。

   

“这次不一样。在我的“侦探与兔子”的官网上有好多读者跟我反馈说我的情感描写不够细腻,导致他们根本看不懂一些犯罪动机什么的,还说只有推理,读起来很生硬。可我根本不知道感情怎么描写啊!这还不算是我职业生涯的大危机嘛!”李世真大声的抱怨道。


“…………”孙玛丽这下有些明白了,这根本不是以前推理思路中断的那种问题,而是现下自家好友涉猎到了她根本不了解的领域,那就是情感。倒不是说她情感匮乏,怎么来形容呢?大概是异常迟钝?


不过也实属正常,天才大概情商都低?孙玛丽想到,不然自家好友长相也算天生丽质,身边当然不缺追求者。要不是她异常不开窍,怎么可能现在还是单身狗一只?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个追求者能不败在她的不解风情和那过高的智商之下。毕竟不是每个男人都能忍受自己的女朋友和自己吃饭看电影永远强行AA制,或者谈起任何东西时她口中所谓的常识永远都让你显得异常的无知的情况的。


不过最重要的大概还是那从李世真身上感受不到她在爱自己吧?不过,好在李世真本人不在乎单身这一情况,被提出分手之后也从不伤心难过。孙玛丽有好几次都好奇的想问她是否真的爱过那些前男友,又是否真的懂得爱的涵义。可她想了想最终还是作罢,毕竟跟李世真这种人说爱无异于对牛弹琴。因为她会跟你从生物到化学再到社会心理学跟你讲出一部人类进化史,以此来论证没有什么是她李世真天才不懂的。


“喂!既然没有思路了也就不要懒在屋子里不动弹了,你这么干想也想不出来。不如跟我走一趟吧!正好我那边有个案子需要你的帮助,你也可以搜集一些素材给你下一本书做准备。”孙玛丽站起来轻轻踢了一下还瘫在沙发上的李世真。


  “有趣吗?你知道我可不喜欢无聊的东西。”李世真抬眼看向孙玛丽问道。


   “凶杀案,一个女人昨晚被人勒死在酒店房间。没有什么线索,在监控上也没有什么异常。”孙玛丽说道。

  “你们能发现什么就奇怪了吧?估计是从消防楼梯上去的,要不就是带了帽子看不见脸之类的。那就走吧,反正我也没什么事。”李世真思考了一下一边吐槽一边从沙发上爬起来说道。

 

  “喂!你到底还是不是个女人啊?你难道要这样一副鬼样子就出门吗?”孙玛丽看着套着一件脏兮兮的卫衣,穿着条牛仔裤,顶着一头不知几天没洗的乱糟糟头发的李世真发出了绝望的喊叫。

  “有什么不妥吗?你还是不是人民的好公仆啊!凶杀案哎,你还有心思关心我穿成什么样子!”李世真迅速的反击道。

“……真是败给你了。走吧,出去之后别说我认识你。”孙玛丽感觉到自己的三叉神经一阵阵痛。

   

“你又犯了个常识性的逻辑错误,你认不认识我根本不是我说与不说能决定的,而是旁人来评判的。再说我帮你们重案组破了那么多案子你的同事都认识我了,也知道咱们两人的关系,他们虽然智商跟你一样都不高,但也是有自主判断能力的,又岂是一句我不认识你能左右的?”李世真边穿鞋边滔滔不绝的说道。

  “你走!”孙玛丽觉得自己开始控制不住的想要开枪打死李世真为民除害了。

“你怎么一点逻辑都没有?我一分钟之前才说过我跟你走,现在又在穿鞋,难道从这么两个明显的事情中你还不能推断出我要走的事实?却还要再告诉我一遍?你确定你当上警察跟你爷爷是局长没有关系吗?也许是他们骗你的,说什么是你是凭借着自己努力才当上警察的,然后他们在后面动了手脚。反正你这么笨,被骗了也不知道。”李世真一副我知道真相了的表情说道。

  “你再不闭嘴可能就再也没机会说话了。”孙玛丽掏出枪阴测测的说道。

   “…………”李世真这下安静的跟孙玛丽走出了家门,坐上了出租车。

  

“去xx酒店。”孙玛丽说道。

   “你的隔壁要来新邻居了?下楼时我看到搬家公司在往你隔壁送东西。”孙玛丽在车上好了伤疤忘了疼的跟李世真说道。

 

   “嗯,单身独居的女人,不排除是有变装癖好的男人。教养良好,有轻微强迫症。对音乐绘画有些造诣,刚从美国留学回来,专业应该是心理学。”李世真懒洋洋的回答道。

 

 “……你见过了?”孙玛丽问道。

  “没有。”李世真回答道。

  

“那你怎么知道的这么详细?”孙玛丽好奇的问道。

 

 “分析推理。”李世真言简意赅的回答道。

  “怎么推理的?”孙玛丽无数次的痛恨自己这刨根问底的性子和李世真这不该说的一直说,真正该解释的却一个字都不说的性子。

   

“其实很简单,我推测她单身独居是因为隔壁的格局跟我房间的格局是一样的,都是按单身公寓的样子设计的,一个人住起来刚刚好。从今天搬家公司运来的东西价格看,这个女人完全不是穷困的样子,再说这边的房租也不便宜。假如不是单身,她完全可以去租一个套房来居住而没有必要来这里租房子。从刚才屋内可见的陈设来推断应该已经开始搬家好几天了,我却到现在才知道隔壁来了新邻居,这期间一点喧哗和噪音都没有。可以推测应该是特意嘱咐搬家公司不要弄出很大声音打扰邻居休息吧。这点可以看出她拥有良好的教养。还有那井井有条的设施,和刚才咱们下楼时看见的正在往楼上搬运的那套杯子,摆放的甚至连商标的方向都一致,这可不是搬运公司能关注到的事情。所以我推断她有轻微的强迫症。还有那放置在车里的油画和装在纸箱子里的乐谱和刚才搬家公司开门时露出的钢琴都能说明她有不出错的艺术造诣和音乐素养。至于刚从美国回来和从事心理专业就更简单了,我不过是看到了包裹上的寄出地址是美国,和刚才往楼上搬运的箱子中有好几个箱子上特意写上了“心理专业书籍”而已。不是自己本身学习的专业不会有这么多的书也不会这么上心吧?”李世真解释道。

  “厉害!我完全没注意到这些。”孙玛丽钦佩的说道,无论之前见过多少次对方那惊人的观察能力和抽丝剥茧的分析能力都一样还让她感到震撼不已。

   “当然,不然我怎么是天才你怎么是笨蛋呢!”李世真白了孙玛丽一眼。

  “…………”又想打她了怎么办?孙玛丽愤怒的想到。


过了大概五分钟之后,出租车停在了一家其貌不扬的酒店门口。“终于到了。”孙玛丽打开车门说道。


“就是这里吗?”李世真下车站定开始打量这家酒店的外观。

 

“嗯,就是这家酒店。案发现场在五楼,咱们上去吧!”孙玛丽说道。

    

“好。”李世真点了点头 。

两人坐电梯上了五楼,案发现场是五楼的三号房,因为出了命案的缘故房间周围已经被警戒带封了起来。不断有警察在进进出出。看见孙玛丽之后,外面负责疏散闲散人员的年轻警察收起了手机,挺起了腰板,自我介绍道:“孙警官好,我是昨天新调配过来的警员!”

  “嗯。”孙玛丽点了点头弯腰穿过警戒线,对跟在自己身后的李世真说道:“进来看看吧。”顺便把警戒线举了起来好方便让李世真通过。

 

“等一下,孙警官,闲杂人等是不能进入案发现场的。”把守在门口的年轻警员说道。

 

“她不是···”还没等孙玛丽解释一下,李世真就径自穿过警戒线走到孙玛丽身边,看也不看新来的警员一眼直接毒舌道“与其关心我是不是闲杂人等,还是关心一下自己的女朋友为什么要跟自己分手吧。

“欸?你说什么?你怎么知道我女朋友要跟我分手?”新来的警员一脸错愕 。

“我分析推理的啊!”李世真一脸理所当然的说道。


 “什么意思?”年轻的警员又是一脸懵逼的反问道。


 “算了,反正我说了你也听不懂。”李世真用一种怜悯智障的口吻说道。


“…………”自己这是被鄙视了智商吗?小警员愤怒的的涨红了脸。


“走吧,世真。别说了!”孙玛丽扯了一下李世真,解围的说道,虽然打死自己也不肯承认,如果被鄙视智商的人不是自己的话,那么看李世真开启嘲讽模式实在是件有趣至极的事情。


“别走!说清楚什么叫‘解释了我也听不懂’!还有你到底是怎么知道我女朋友要跟我分手的?”年轻的炮灰警员犹不死心的扯住了李世真的衣袖问道。


“放手!”李世真冷着一张脸说道。


“你先解释清楚。”年轻的警员不甘的说道。


“我为什么要跟一个拉低了整个首尔平均智商的人解释一件显而易见的事情?不是每个人都有心情陪智障做游戏的。”李世真直接反手一扭,挣脱了扯住自己袖子的手,然后以鄙夷的语气毫不留情的怼了过去。


 “你!你太过分了!”年轻的警员一副快要哭出来的样子对李世真喊道。


“哦。”李世真翻了个白眼毫不理会,然后直接走进了案发现场的房间里。


“啧啧,又是个可怜人。”孙玛丽看着还处于怀疑人生状态的年轻警员幸灾乐祸的说道。


李世真没再理会孙玛丽和年轻警员之间的对话。她开始认真观察地上被用白色粉笔画出的死者死亡的地方。

“不知道你还能发现什么,我们没有移动现场的东西,只是把尸体送去进行尸检了。”孙玛丽跟在她身后说道。


“尸检的信息。”李世真看着桌子上的红酒杯问道。

“死者名叫南文锦,年龄38岁。已婚,丈夫叫崔载明,是个登山用品店的老板。夫妻关系如何暂时还不清楚。我们暂时只是调查了一下死者的人际关系网。尸检结果说死因是机械性窒息死亡,也就是说是被人活活勒死的。死亡时间大概是昨晚的八点到十点左右。我们是今早接到的报案通知。因为酒店柜台没有收到续住的通知,所以早上七点钟清洁工例行来收拾房间,进来的时候发现人已经死了。”孙玛丽边说边把现场的照片递给李世真。

“她丈夫有很大的嫌疑,他们夫妻生活不和谐。”李世真看了一眼照片说道。

    

“嗯?你怎么知道的?”孙玛丽疑惑的问道。

    

“有几对生活和谐的夫妇,妻子会在大晚上来酒店开房,还浓妆艳抹的?”李世真问道。

     

“说得对啊,看来这女人这么晚出来是跟情夫约会吗?”孙玛丽问道。

 “估计是这样没错。你再看看桌子上,酒杯是两个。方向还是面对面摆放。而如果不是跟人有约,只是喝酒的话又怎么会特意这样摆两个酒杯出来?不过看样子是没见到情夫,反而见到了不想见到的人吧。”李世真继续说道 。

      

“没见到?为什么?”孙玛丽又问道。

      

“桌子上的酒杯一个喝的剩下了一些,而另一个却是空的。这说明了什么?”李世真看向孙玛丽说道。

       

“说明什么?”孙玛丽一脸茫然。

       

“说明来的这个人不受欢迎。你想酒杯都已经摆在了桌子上了,如果真的是幽会的情夫来了,死者又怎么会不给对方倒酒呢?”李世真无奈的解释道。

       

“啊!对哦。那来的这个人难道是她的丈夫?”孙玛丽追问道。

      

  “这我怎么知道?”李世真没好气的的说道。

     

  “这世上还有你李大作家,李大天才不知道的事?我看啊,这个不受欢迎的不速之客就是死者的丈夫,不会是别人了。”孙玛丽半是揶揄半是笃定的说道。

        

“拜托,我虽然智商高达220,在小学时就用微积分题把我数学老师问哭过,可这也不能证明我无所不知吧?我所知道的都是建立在我观察到的线索上然后分析推理出来的,又不是凭空瞎猜的。我跟你说过什么来着?在还没有掌握全部证据时就提出一套理论,这会使自己的判断产生偏差。在没有别的证据证明来的这个不速之客就是死者的丈夫之前,可能性就有无数种,就是我也不能确定到底是谁。你这人说话怎么总是这么不讲证据,还这么没有逻辑性?”李世真翻了个白眼说道。

          

“……可是从情感上分析在这个时候来的不速之客最有可能的就是她的老公啊!难道不是吗?在那个时候,哪个女人会欢迎自己的老公来呀!”孙玛丽不服气的反驳道。

        

“不懂你所谓的情感分析,难道在偷情的的时候自己的妈妈来了就受欢迎了?还是没有逻辑性。”李世真不假思索的回驳道。

        

“……在这种时候为什么妈妈会过来啊?”孙玛丽觉得自己简直是要无语了。

        

“那在这个时候老公为什么会过来啊?”李世真反问道。

        

“当然是过来捉奸啊!”孙玛丽理所当然的说道。

        

“哦。那妈妈还有可能是来探亲呢。”李世真也是一脸的理所当然。

     

“你错了,她妈妈没来探亲。”这个时候一个女人的声音从身后传了过来。听到声音后两人转过头来。

     

“你是谁?”李世真看了一眼女人后问道。

     

“徐伊景。”女人淡淡的回答道。

     

“没听过。”李世真露出了个标准的假笑,回头对孙玛丽说道:“我说现在你们现场保护工作做的真是越来越差劲了,怎么什么闲杂人等都能进来啊?”

     

“咳,那个世真啊,她好像不是什么闲杂人等。我爷爷今天早上跟我说,警局聘请了一名犯罪心理学教授当行为分析专家来协助破案。今天来报道,好像就是叫这个名字。”孙玛丽一脸尴尬的说道。

      

“行为分析专家?犯罪心理学教授?”李世真偏头打量着眼前年轻的女人,脑中快速的分析着:衣着一丝不苟,白衬衫,黑西裤,标准的工作装。从心理学和行为学上分析,这样标准的按规矩办事的人都很有责任意识。领口最上面的扣子也被扣上了,不是禁欲就是自我保护意识很强。站立的时候脊背挺的很直,脚跟稍微向内收拢,类似军人的站姿,手上虎口处略有薄茧,应该是经常握枪。但肤色白皙又不像是从军的军人。那就应该是受过一段时间的专业训练了。右手戴手表,看来是经常用左手,是个左撇子……

        

在李世真分析徐伊景时,徐伊景也对眼前的女人起了兴趣。她刚从美国回来,这几天忙着搬家,一直住在酒店。早上刚醒就有电话打给她说是出了命案。她刚来到犯罪现场,才一进门就听到了对方跟她身边的女人的对话。从她分析酒杯开始时,徐伊景就发现这个外表看起来颇有些邋遢的女人拥有着许多人都不具备的惊人的观察力和分析力。


许多普通人会忽略的细节都逃不过她的眼睛。听那个警察的话,她似乎是个作家?确实,看她指尖处似是略有薄茧,的确是长时间使用电脑打字会出现的情况。看着李世真放荡不羁的装束,又听了刚才她那一番情感分析无用论,徐伊景不由得就觉得有趣。说道聪明,她徐伊景自信不逊于人,从小到大,还没有几个能让她看的上的人。而眼前这个女人,恐怕实力是不逊于自己的。看来也是一个天才喽!

    

“你刚才说,我错了?她妈妈没来探亲,你怎么知道的?”李世真不客气的问道。

     

“死者从小父母离异,母亲去了外国打工。现在人也定居在国外。”徐伊景说道。

 

“你是怎么分析的?”李世真听完之后又把凶案现场反复看了好几遍,却没在看出什么线索,颇有些不甘心的问道。

     

“我没分析,我只是在来之前看了一下死者家庭状况的调查报告而已。”徐伊景说道。

 

“你这是在作弊!”李世真觉得自己被这个女人耍了。

“作弊?我既没有在跟你做游戏,也没有跟你比赛。你为什么要说我作弊?”徐伊景反问道。

  

“从你说出我错了开始,这就是一场竞争。我要证明我是对的。在我看来这就是一场比赛。”李世真回击到。

  

“可事实证明你是错的。所以你输了。”徐伊景依旧淡淡的说道。

“可不是你的推理驳倒了我。我是输了,但你也没赢。”李世真说道。

“我为什么非要去用推理来驳倒你?显而易见的调查报告摆在面前,你却非要再经过重重的推理来论证。这种费时又费力的做法,可不像是一个自称是天才的人能有的做法。”徐伊景不紧不慢的说道。

“调查报告也是费时又费力才得到的,而且还不是你的劳动成果。”李世真完全没有半点被驳倒的样子实力回怼到。

“你错了,在来之前我记住了,那就是我的东西了。你脑中的知识也是前人费时又费力才得到的东西,你怎么不说你靠那些知识推理正确时是科学家的胜利?”徐伊景不慌不忙的反驳道。

 

“这……”李世真生平第一次感到了词穷,她看向眼前的女人,眼中燃烧起熊熊的斗志。棋逢对手吗?这局输了没关系,在接下来的调查中她会让这个女人明白,她李世真可不是个空有天才名头的书呆子!


“所以,现在的调查方向是死者的丈夫崔载明喽?”在刚才两人嘴炮互怼时一直瑟缩在一边观战不敢出声的孙玛丽问道。

 

“嗯。在调查之前,我还要去趟停尸房。亲自看看尸体,说不定还能发现什么其它线索。”徐伊景转过身对孙玛丽说道。


“我也去。”李世真也转过身对孙玛丽笑眯眯的说道。


“警察办案不是什么闲杂人等都能参与的吧?孙警官,你说呢?”徐伊景把刚才李世真对孙玛丽说的话原封不动的还给她后,就转过身来观察她的表情。一副看好戏的样子。

这是赤裸裸的挑衅吗?这个女人可真是小气!李世真在心里腹诽道,于此同时她转回身直视着徐伊景说道:“李世真,悬疑作家,也算是咨询侦探。受孙警官之托,帮忙调查此案。”

“福尔摩斯小姐吗?”徐伊景调侃般的问道。

“不,是李世真作家。”李世真痞子样的耸了一下肩膀说道。

标签: 一元cp 脑洞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10)
热度(75)
©测量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