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学

“闭嘴。”

【更多简介请看置顶】

《百年家书》读后感

花开花落,春去秋来,他们倒下的那一刻,早已成为永恒。
——摘自《一寸山河一寸血》



看《百年家书》的感觉不是很好,因为作者是个不折不扣的逻辑控,她追求一切因果关系。



所以《百年家书》不是个历史爽文。它在某种方面可以说成是历史的不客观反应者。如果不爱读正史,那么不妨偏读一下,反正作者行文严谨,里面没什么史学的重大错误。



在书里面最让我喜欢的是两段话,第一段是:“如果最开始保护了中国人的是那些大无畏的外国友人,那最后保护了幸存者的却应该是那些忍辱坚持活到最后的中国女人,因为她们一次次的满足了那群牲口,其他人才得以苟且活了下来。”



我高中时读《看天下》,曾读到过一篇关于战争时慰问妇的遭遇状况的文章。其境遇之凄惨,简直是触目惊心。可在战争结束后,最应该得到善待的她们却得到了几乎所有人的鄙视。



辱骂,殴打,冷眼旁观……这几乎是我能想尽的人性恶的体现。所以当主角说出上面一段话时,我是感动的,也是心酸的。若当时能有人说出这么一段话的话,也就不会有慰问妇,或者受到强奸的女人,她们逃过了战争的残酷活了下来,却因为逃不过人性的恶而自尽身亡了。



我最喜欢的第二个段落是:“她说着,自己扳指头数起来:“川军,西北军,东北军,滇军,桂军,山东军,江苏保安团,中央军……你看看他们,从北伐到中原大战,这些部队相互之间谁没点血仇?可是现在,都来了,什么中央军地方杂牌,能来的,他们都来了!”


黎嘉骏笑着,却眼泪直掉,她抓着秦梓徽的手狂摇:“你说,我们怎么不能赢!?怎么不可能赢?!”



这是我读到热泪盈眶的地方,泱泱华夏,人才济济,保家卫国,方不负炎黄子孙的中华龙魂。



主角对里面的人说:“张将军,百年后,山河犹在,国泰民安……”



主角说:“咱们不仅有海军,咱们还有航母呢!”



主角说:“给我一面国旗!”



那是一个被慷慨的伶音揭开了浮华的面纱的乱世,它露出了一张狰狞无比的脸。



那也是一个无数热血青年,忠勇武将,抛头颅,洒热血的年代。



能人志士,忠肝义胆,马革裹尸……



那是我能想到最糟糕的年代,那也是我能想到最让中国人骄傲的年代。



作者在最后说,也许最想回去改变历史的是日本人,因为,最后赢得是我们!



是的,山河犹在,青史不改。



阔尽青史,百年家书。




谢谢你,
我已经逝去的,和尚未逝去的老一辈。
                                ——《百年家书》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9)
热度(188)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测量学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