测量学

“闭嘴。”

【更多简介请看置顶】

《家书》(测封测cp)

@封江 给我弟弟的兄弟篇。@借我白首。 也写给我和我弟的粉头……






——不存在的正文——



测量有个弟弟,叫封江。两人差2岁,封江刚出生的时候,测量才刚刚能走路。见着刚出生的弟弟的时候,他兴奋的摇摇晃晃的站在对方的摇篮边上,伸出小手戳他的脸。





封江小时候很粘着哥哥,总是跟着哥哥的身后转来转去,测量也愿意带着他玩,有个弟弟总是有个伴的,他是个古怪的人,没人愿意跟他一起玩——小孩子难免害怕孤独。





可后来弟弟长大了,却莫名的跟他疏远了。测量搞不懂为什么,弟弟总是彬彬有礼的,可就那么远远看着他,再也不像以前一样跟着他,也不在身后扯他的衣服了。





再后来,战火就燃起来了。「十万青年十万兵」测量也不例外,家中长子,热血书生,举身赴国难,视死忽如归。





送测量上火车去参军的时候,全家都去了。父母拍着他的肩膀,眼里的泪水怎么也没能留下他。而封江就那么站在栅栏外面,看着父母送自己哥哥上车,测量等了他好久,可他没出来说一句话。





战火纷飞的年代,家书总是珍贵的。测量也算是上了战场的文化人,没事情的时候就喜欢寄个家书回去,问候一下父母和弟弟,总归是血浓于水,他还是惦记对方的。





信里的东西总是杂乱,先是问候父母长辈,下一句就是独独问候弟弟。





「我不在家中,你需勤勉努力,孝顺父母。史密斯先生教你的洋琴课程万万不能落下,此等物件留洋之时还有大用,你且牢记。」






「理化等课程于我辈确实稍艰,基础皆不如洋人,你不感兴趣也实属正常。但学习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想来家中父亲也定会督促于你。你这般年纪,正是年少慕艾的时候,然而你少年心性未定,如今世道动荡,若真遇到好女子还需珍惜,万万不可做那孟浪之举,意气用事。依为兄愚见,还是学业为重,尽早留洋为妙,师夷之长以制夷才是当今正道。」





「如今战事愈艰,我也要随军上前线了,收不到家书也不要慌张。也万不要与父母来寻。邮递员这个职业现在已经是可遇不可求。听说家乡那边也陷于炮火之中,你与父母定要保全自己,我在千里之外也能安心。」





那年的战火燃烧了整片的土地,万里月明,他还是没能撑过去,回家见上他弟弟一面。





「如今我已垂危,此信乃我团政委代笔,人终有一死,为国捐躯为大善。平生终有聚散,别苦于熬煎。」





万里之遥他埋骨他乡,家乡那边有少年握着家书自大桥之上一跃而下,波光粼粼,水花四溅。他一封信未回,再见面时他要亲口说给自己的兄长听。


 
标签: 封测 测封
上一篇 下一篇
评论(23)
热度(78)
©测量学 | Powered by LOFTER